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简介

 

会计学院是武汉纺织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办学层次包含硕士、本科,以全日制普通本科为主,在校生规模2000余人。会计学院是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单位、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纺织产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依托单位、湖北省建设工程标准定额管理总站重点联系单位。自1974年招生以来,会计相关学科为社会尤其是为湖北省的财税、金融系统及纺织产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会计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会计学院现有会计学、财务管理和工程造价3个本科专业,开设了会计学ACCA方向班、财务管理CMA方向班和智能财务方向班;有会计学、企业管理两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会计硕士(MPAcc)专业学位点。学院现设会计系、财务管理系、工程造价系、国际教育中心、MPAcc教育中心、实验与竞赛中心等6个教学机构;设会计信息质量研究所、企业风险管理研究所、资本运营研究所、工程项目管理研究所等4个科研机构,成立财务与资本市场、创新与企业绩效和多学科交叉创新三个研究团队。

学院坚持教学立院,以人才培养为中心,培养胜任会计、财务管理及工程造价等岗位的应用型创新人才。学院建立了由湖北省精品课程《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政府与非营利组织会计》及9门校级精品课程构成的精品课程体系;编写了由《会计学基础》、《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会计模拟实验教程》、《审计学》等构成的系列精品教材。2020年会计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2021年财务管理专业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立项会计系和财务管理系先后获得湖北省基层教学组织称号,凝练出的《基于产教融合的会计人才“12345立体化培养体系创新与实践2018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三并重、三融合、三协同”新时代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实践2022年获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基于执业职质的会计人才培养体系的研究与实践先后获得湖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中国纺织联合会教学成果二等奖,《基于柔性视域的“1+N程体系设计获湖北省高等教育优秀论文成果一等奖。

学院坚持科研强院,教师学术水平得到持续提升。2016年以来,我院教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国家社科基金5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8项。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完成湖北省社会基金、湖北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武汉科技局软科学项目、湖北省教育厅、湖北省财政厅等省级科研课题50余项;在《会计研究》、《科研管理》、《管理评论》、《管理科学》和《中国工业经济》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在科学出版社、经济科学出版社等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18部;先后获得湖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湖北省政府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湖北省政府发展研究二等奖、中国纺织科技进步三等奖、武汉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文三等奖、湖北省会计优秀论文特等奖、中国纺织经济优秀论文一等奖等多项成果奖。

学院坚持人才兴院,努力建设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会计学院现有教职工90人,其中专职教师有76人。教师专业涉及会计、财务管理、审计、统计、金融、工程造价、工程管理、企业管理等相关专业。其中:教授13人,副教授39人,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中国注册税务师、中国注册资产评估师、注册造价师等资格的双师型教师16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人,兼职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45人;中国会计学会理事1人,中国会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3人,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1人、理事3人,湖北省纺织产业发展研究会会长1人,湖北省高级会计师技术资格评审委员会委员2人。会计学获批为“楚天学者计划”设岗学科,学院聘请企业家校外导师30余人。学院常年聘请外教。

学院坚持开放活院,积极为区域及相关行业提供专业服务,增强办学实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湖北省纺织产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设在会计学院。学院承担湖北省会计人员职业技能的培训、湖北省会计职称阅卷及其他相关服务;与湖北环境资源交易中心、长江产业投资集团、东方财富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百胜中国(全国)服务共享中心等、致同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所、中铁大桥局、上海建工集团等单位开展产学研合作,建立人才培养基地。学院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英国特许会计师公会、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协会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选派10多名交换生赴牛津大学、英国爱丁堡大学、韩国汉阳大学、英国德勤会计师总会学习。2018年荣获中国高校国际财经人才培养创新先锋单位。

近年来,学院学生在国家和省级各类竞赛中获得包括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全国会计知识大赛决赛三等奖等100多项奖励。2008年肖姝同学荣获“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2011年,会计学院代表队获得湖北省会计信息化技能大赛高校组第1名;2012年开设的会计学ACCA方向实验班受到了广大考生的热烈欢迎,连续2年获得ACCA总部颁发的“ACCA优秀高校奖”,学生考试通过率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其中,2012级学生刘聪在2014年全球统考中F4(公司法与商法)和F7(财务报告)同时获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的好成绩,国内高校首次有学生同时在两门单科考试中获得第一名;2014级学生张晓F5在2015年12月份全球统考中F5(业绩管理)再次获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2016年,学院同一宿舍学霸四姐妹考上国际注册会计师,被楚天都市报、武汉晚报争相报道,学院代表队在“ACCA全国就业力大比拼”比赛中从几十支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勇夺冠军,成功晋级全国八强总决赛;2018级学生陈澎澍拿到世界顶尖名校offer,同宿舍4名美女学霸均获海外知名高校offer,受到湖北日报等多家省级媒体报道。2019年,参加中华会计网校杯校园财会大赛、2019金蝶云管理创新杯互联网+管理应用大赛、第七届“网中网杯”大学生财务决策大赛、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及各类财会技能创新大赛等10余项重大赛事,荣获第九届全国校园财会大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第八届全国建筑软件技能大赛二等奖,湖北高校税务精英挑战赛三等奖等。2020年,获得第三届全国高校企业价值创造实战竞赛三等奖,第十一届全国高等院校学生“斯维尔杯”BIM-CM创新大赛三等奖,第四届全国金蝶云管理创新杯综合技能大赛三等奖等。2022年,李莹、张紫霄分别考取华侨大学、西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研究生;叶紫薇、董霄等同学分别考取厦门大学、上海财经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23年,黄家澜、左祥太、周芳芳分别考取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博士研究生;李雨锡、沈安琪等同学分别考取约翰霍普斯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知名高校硕士研究生。2014年,海外支教学生孙俪登上武汉“市民大讲堂”,讲述她在尼泊尔的支教生活和见闻,以及她考取世界名校的秘笈,成为首位登上武汉“市民大讲堂”的在校大学生。

展望未来,会计学院将坚持文化传承与改革创新并行的发展理念,以人才培养为中心,着力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科研能力及专业服务水平,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办学,力争到2025年前后建设成为国内知名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