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学术科创节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3-03-04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日,会计学院在阳光校区崇德402A教室开展了“益起阳光”学术科创节启动仪式暨第十八届“挑战杯”院赛竞演李海南、卢军、杨金键张座铭陈苏出席启动仪式并担任专家评委学院党委书记古江波团委指导老师陈宇凡出席活动,各年级学生代表、“挑战杯”参赛队伍参加活动

在开场致辞中,古江波鼓励同学们主动思考、积极创造,把智慧和汗水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青春力量。古江波指出,“益起阳光”学术科创节作为培养学生学术探究能力的载体,是营造良好学风、培养研究思维、提升学生的学术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良好平台,希望同学们能发挥榜样作用,带动身边更多人厚植专业素养,积极参加学科竞赛,带着兴趣学习,具备“阳光向上、向阳生长”的正能量。

接下来进入“挑战杯”院赛答辩环节。经过前期遴选,共有10个优秀项目入围答辩环节各参赛队伍依次上台竞演。《“知识型带货”直播模式下消费者购买影响因素调查研究》以“东方甄选”为例,研究了消费者心理与消费需求,为企业提供了直播新思路;《武汉智慧城市建设现状分析及优化路径研究》从四个方面分析和评价了武汉市智慧建设的现状,旨在为武汉市的智慧建设建言献策;《老年人信息焦虑的实证调查——基于健康信息的视角》聚焦人口老龄化问题,通过建立数学模型分析老年人信息焦虑的原因,提出了相关对策与建议;《基于“双碳”目标下上市公司ESG表现对企业绩效的影响研究》着重分析了重污染企业的生存环境以及ESG对企业绩效的影响,面向企业给出了ESG信息披露建议。

各项目答辩结束后,李海南和陈苏代表评审组作出精彩点评。评审组对同学们的参赛热情予以了肯定和赞赏,同时,评审组强调,各项目还需在背景阐释、深入调研、案例选取、数据分析、结果论述等方面下功夫,使分析更精准、结论更具体、成果更突出;另一方面,开展学术研究时,要紧跟国家关切和社会热点,广泛查阅学术前沿期刊,不断提升自身学术水平。

经过激烈竞逐,评审组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5名。李海南为全体参赛队伍颁发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据悉,“益起阳光”学术科创节是会计学院首次创立的学术科创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的创新兴趣与创新能力、营造浓厚的学术氛围、培育优秀学科竞赛成果、促进学风建设。接下来,“益起阳光”学术科创节还将开展学风督查行动、本科生学术沙龙、“互联网+”大赛、学术科创企业行、MPAcc案例大赛等活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