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生培养 - 课程介绍

《金融企业会计》课程介绍(会计系课程)

发布时间:2020-01-08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金融企业会计》课程介绍

课程代码

16330049

中文课程名称

金融企业会计

授课语言

中文

英文课程名称

Financial Enterprise Accounting  

开课学期

学分/学时

2/32

实践学时

0

课程性质

专业选修课

先修课程

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

考核形式

考试(闭卷)

参考书目

1. 金融企业会计(第二版)孟艳琼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712月出版;

2.金融企业会计(第三版)关新红,李晓梅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87月出版。

授课教师

刘晓霞、柯平平、余娴等老师

课程描述

1. 课程简介:《金融企业会计》是会计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门技术性、实用性较强的学科。金融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包括银行业金融机构;证券业金融机构;保险业金融机构;租赁和信托投资公司以及一些新兴金融企业(如小额贷款公司、第三方理财公司、综合理财服务公司)等。本课程是在先修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之后辅修的一门课程,课程于第四学期开设。该课程针对性强,有助于完善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提高学生的能力素质。

2. 课程内容:本课程充分体现了新颁布和新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的精神实质,在阐述金融企业会计基本理论和基本核算方法的基础上,对商业银行的存贷款业务、金融机构往来业务、现代化支付系统的核算、支付结算业务、外汇业务、所有者权益的核算、利润形成及分配、财务报表的编制等进行了全面介绍;对证券公司的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承销业务、其他证券业务以及保险公司的非寿险原保险业务、寿险原保险业务和再保险业务进行了详尽介绍。

3. 教学目标: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能够全面系统地掌握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企业会计核算流程和业务处理方法,并能运用会计数据资料分析金融企业的经营状况。培养学生养成客观、真实、诚实守信、善于沟通与合作的品格,同时培养学生具备一定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学生的后续学习打下良好的专业基础,使学生能较好地满足职业需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