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会计学院专业介绍(2023年)

发布时间:2023-06-09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全面掌握会计、审计、管理、经济和法律等方面知识,灵活运用现代财务和会计管理技能,成为具备注册会计师(CPA)所需的基本职业道德素质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熟悉信息时代下有关会计、审计、财务、经济、管理、财政、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了解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了解国内外会计、审计的最新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熟悉国际会计、审计惯例。

课程设置: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管理学、经济法、会计专业导论、会计学原理、税务会计、成本会计、管理会计、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审计学原理、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财务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会计职业道德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会计师事务所、管理咨询公司、证券公司、银行、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教学及科研机构等。


会计学(ACCA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ACCA职业资格,并能够直接进入跨国公司与机构施展才华的国际性、精英型高级财会人才。该方向班全部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具备五科免考资格,能够参加ACCA全球同步考试。其余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按照学校会计专业本科教育的规定设置。本方向学生就业档次高,首次入职的基础工资高于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

课程设置:ACCA十三门课程,内容涵盖会计、管理会计、财务管理、经济学、税务、审计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跨国公司、会计师事务所、证券金融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


财务管理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需要,具有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全面掌握财务管理、会计、金融、工商管理等方面专业知识的高素质、复合型管理人才。熟悉资本市场并具备财务分析、财务管理、投融资决策、资本运营和风险控制等方面的理论与实践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工商企业、金融机构和投资服务机构从事财务管理、成本管理、证券投资、投资项目评估等工作。

课程设置: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财务报表分析、高级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业绩管理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外资公司、国有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


财务管理(CMA方向)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发展,品格高尚,社会责任意识强,专业基础扎实,综合素质高,职业迁徙能力强的复合型专业人才。熟悉企业运营规律与管理控制系统,熟练运用英语技能,具有获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的能力,能够应用会计学和财务管理专业知识和技能,在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等各类组织机构从事管理会计实务和管理咨询等工作。学生在完成课程后通过统考,将获得美国注册管理会计师(CMA)资格认证证书。

课程设置:外部财务报告决策、预算和预测、业绩评价、绩效管理、成本与管理会计、风险管理及决策分析、科技与分析、投资决策及职业道德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会计师事务所、外资公司、国有企业、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管理咨询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


财务管理(智能财务方向班)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应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能在财务领域的能力,成为复合管理型财务人才,协助实现财务活动的数字化、科学化、高效化和智能化,从而为企业带来良好的财务效益。基于人工智能时代对财务人员的新需求,在系统学习管理学、统计学、金融学、经济学、财务管理和会计学的专业知识基础上,增加大数据理论、数据库、计算机编程、机器学习和商务智能等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相关知识。

课程设置:会计学原理、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学、成本会计、管理会计、公司战略与风险管理、数据库、机器学习,商务智能、大数据与财务决策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创新科技公司、银行、证券公司、互联网公司、事业单位及政府部门等。


工程造价

本专业旨在培养学生具有工程建设项目投资决策和全过程(各阶段)工程造价管理专业能力,并能成为具备综合实践能力、创新精神与国际视野的应用型、特色化高级工程造价管理专业人才。系统学习管理学、经济学、工程技术及相关产业的经济政策和法规等基础知识,掌握现代工程造价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突出与工程财务/会计/审计学科的特色整合,使学生获得造价工程师、咨询(投资)工程师的基本训练。

课程设置:房屋建筑学、建筑识图、工程计价学、工程计量学、项目管理、工程项目管理、工程项目采购管理、工程合同管理法律制度与合同管理、工程财务管理、施工单位会计、环境会计、工程项目审计、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定额原理、BIM技术及应用等核心课程。

主要就业领域: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建筑施工企业、工程建设监理企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建筑设计院(所)、会计/审计事务所、政府部门及企事业单位基建部门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