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益起阳光】会院组织“校外移动实践课堂”

发布时间:2023-03-27发布来源:会计学院 浏览次数: 打印

3月26日上午,会计学院国际教育中心主任杨金键老师和校外导师黄洪涛老师带领由会计学院、环境学院和人工智能学院的学生团队前往青山区白玉山明渠旁的污水处理厂进行“校外移动时间课堂”的实地调研与交流活动。

在此次调研活动受到了中泰信达环保科技(武汉)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钧及污水处理厂其他工作人员的热情接待,何总及其企业员工介绍了互联网时代下的智慧水务运维管理流程,当前智慧水务运维管理通过污水指标传感器、中控报警系统、巡监打卡二维码、VR监控头盔等装置实现标准化、精细化、流程化、规范化的智慧管理模式,节约了人力成本,提高了监控和管理效率,为国家实现双碳环保目标贡献贡献力量。

据何钧总经理介绍,该污水处理厂于2019年5月建成投用,日处理量5000吨,周边2万余户居民的生活用水在这里集中处理后变得清澈明亮,排入白玉山明渠后再流入北湖。作为北湖生态试验区水生态综合治理一期项目的一部分,在污水处理、清淤等工程整体配合下,白玉山明渠在2019年年底前就成功摆脱黑臭。

水厂运用国内领先的微生物污水处理技术,利用悬浮填料“小海绵”分解污水中的有机物,在射流模式下,它们随着悬浮填料在污水中不断翻滚撞击,与污染物质充分接触,提高分解效率;在微泡模式下,悬浮填料中的微生物充分汲取氧气,从而延长寿命,减少损耗,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生活污水中有很多含氮、含磷的污染物质,它们就是微生物的‘食物’。在污水依次通过厌氧罐、好氧罐的过程中控制水中微生物的种类和数量,逐步分解污染物,实现净化。”

本次调研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主动学习,收获满满。通过此次交流学习,学子们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加深了对我国智慧水务领域领先技术的认识,坚定了在未来道路上为我国数字、环保事业发展努力奋斗的信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