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杜国良一行赴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调研

发布时间:2020-12-15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2月11日,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国良,副院长卢军、院长助理周磊一行赴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省交投),围绕“会计学科与企业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进行深入调研。省交投财务融资财务部部长兰国光、副部长代娟和金春娥、建设集团总会计师杨凡、实业公司总会师李选强及资本运营部等部门领导参加调研座谈活动。

杜国良指出智能财务是会计学科继会计信息化、财务共享服务之后的最新发展趋势。业财融合的新模式给高校教学和企业实践带来了双重挑战。在学科建设中应注重对学生信息素养、创新思维和逻辑思辨能力的综合培养。

杨凡介绍了建设集团财务共享中心一期建设情况,肯定了财务共享中心在提升资金管理效率方面的重要作用,但集团内“懂会计、通计算机”的复合型人才仍存在较大缺口。

李选强介绍了实业公司财务共享中心建设规划和初步建设情况,发现业财融合和多部门数据对接是充分发挥财务共享中心功效的关键。

卢军以银行业数字化转型为例,提出企业可将财务共享中心的前端工作适当让渡给信息科技企业,而将自身的工作重心放在后台数据的正确性、中台多源数据整合的协调性上。

周磊指出大数据使得科学研究工作由传统的有限范围内的因果分析拓展为大规模的相关性分析,因而财会专业人才应重视多学科的兼容并蓄,集众学科之所长实现跨界发展。

兰国光总结了省交投在财务战略管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发展经验;同时也提出了集团在数字化转型、增强财务工作显示度、提升员工综合技能等方面遇到的问题。

经过多次互动交流,杜国良和兰国光一致认为,会计学科和会计实践应以开放性的思维和包容性的心态拥抱数字化转型,同时还应重视财务共享中心建设和运营中的内部控制、业务协同、人员培训问题;双方可通过加深校企合作实现毕业生精准就业和员工终身学习的双项目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