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志愿服务

云端筑梦·益起阳光|了解乐山非遗,共赏华夏文明

发布时间:2023-01-12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1月10日下午,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以“了解乐山非遗,共赏华夏文明”为主题,通过网络,为四川省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中心小学的三十余名小朋友上了一期生动的科普云课堂。

“小朋友们,你们知道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哪些吗?”志愿者张婧轩引导小朋友们带着问题听课。课上,她生动地向小朋友们介绍了夹江年画、夹江竹纸、峨眉武术等源自乐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张婧轩首先为小朋友们展示了夹江年画的创作要点以及夹江竹纸的选材与制作,让孩子们了解当地传统文化。“乐山非遗不仅有静态美,还有动态的美”,峨眉武术以其刚柔相济,内外兼修享誉全国,张婧轩将峨眉武术的渊源与特点娓娓道来,不仅让孩子们欣赏了武术的美,还让孩子们了解到中华传统文化的源远流长。

第二节课由志愿者卢慧敏主讲,她带着小朋友们走进国风世界。“鸟语花香”“背井离乡”“里应外合”,卢慧敏用看图猜成语的小游戏调动起了小朋友们的课堂积极性。“很多文化瑰宝还未回归到祖国的怀抱,我们既要不断增强对文化的认同感,也要自觉承担起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课上,卢慧敏还举了诸多例子,向小朋友们澄清了一些被误认为是他国文化的谬论。

课后,卢慧敏感慨道,在备课的过程中,我查找了很多资料,被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被盗取的客观事实所震撼。希望随着课程的不断深入和老师的言传身教,小朋友们都能认识到华夏文明的灿烂与神圣。

据悉,为丰富乡村学校素质教育课程,为乡村儿童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助力,每年寒假,会计学院“益起阳光”志愿服务队联合武汉大学研究生支教团四川分队共同开展“云课堂”系列活动。志愿者们通过网络与小朋友们联系在一起,共同度过美好的寒假时光。(通讯员:陈未鸣、詹佳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