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注册会计师

武汉纺织大学2020级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招生简章

发布时间:2020-07-24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发展,职业就业标准逐步趋向国际化,国家迫切需要大量通晓国际规则、熟练掌握全球财会前沿知识与技能的国际化高端财会人才。在未来5-10年,我国将需要50-100万名国际化高级财会人才。

    为深化本科教学改革,紧跟经济发展和时代需求,武汉纺织大学2012年始开设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本科,至今已成功招收八届学生入读,培养了五届优秀毕业生。经学校批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已进入2020年武汉纺织大学本科招生计划目录,学生可填报“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投档。


一、ACCA简介

    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The Association of Chartered Certified Accountants,简称ACCA)成立于1904年,总部设在英国伦敦,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性专业会计师组织。

v ACCA执业资格证书全球公认,被誉为“财会领域的MBA证书”。

v 目前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52.7万多名学员和21.9万多名会员。

 

ACCA在中国

  (一)ACCA是较早进入中国大陆地区的国际专业性会计组织,至今已有30余年国内发展史。中国大陆已成为全球ACCA报考人数增长最快的地区。

  (二)ACCA全国合作高校超过180+所,包括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东北大学、重庆大学、兰州大学等在内的众多高校均开设了ACCA专业方向或把ACCA证书课程纳入自身培养体系。

  (三)ACCA会员资格在国内被广泛认可,多地政府都将ACCA持证人员列入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西安、重庆、天津、厦门等在内的各大城市相继出台各项优待政策,ACCA持证人可享受诸如积分落户、个税减免、专项奖金、置业补贴、子女入学等各项优待。


全球雇主认可

    ACCA在全球拥有超过7571家认可雇主,国内认可雇主超过500家。这些雇主对ACCA的课程体系、考试大纲和专业程度给予高度认可,将优先ACCA的学员和会员提供实习、就业和岗位晋升的机会,并支持员工考取ACCA专业资格,大部分雇主还可全额报销考试费用。


广阔的就业前景

    据调查,雇主在聘用财会人才时,首要看重其是否具备专业资质,拥有专业资质是高薪就业之关键。然而,在目前国内超过4000万+的会计从业人员中,具备专业资质人员不到12%,ACCA专业资质人员仅有2.6万,成为国内TOP0.1‰的极度稀缺性高端财会人才。

    ACCA会员和学员拥有广阔的就业前景。会员薪资普遍较高,多数在银行、证券、投资机构、会计师事务所、跨国公司、大型国企担任财务总监、高级财务经理、合伙人等高级职位。


二、ACCA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序号

课程名称(中)

课程名称(英)

应用知识阶段

AB

会计师与企业

Accountant in Business

MA

管理会计

Management Accounting

FA

财务会计

Financial Accounting

应用技能阶段

LW

公司法与商法

Corporate and Business Law

PM

业绩管理

Performance Management

TX

税 务

Taxation

FR

财务报告

Financial Reporting

AA

审计与认证业务

Audit and Assurance

FM

财务管理

Financial Management

战略专业阶段

必修课程

SBL

战略商业领袖

Strategic Business Leader

SBR

战略商业报告

Strategic Business Reporting

选修课程(4选2)

AFM

高级财务管理

Advanced Financial Management

APM

高级业绩管理

Advanced Performance Management

ATX

高级税务

Advanced Taxation

AAA

高级审计与认证业务

Advanced Audit and Assurance


考取ACCA可获得哪些证书

    学员通过应用知识阶段,可获得商业会计证书。

    学员通过应用技能阶段,可获得高级商业会计证书,并可申请牛津布鲁克斯大学应用会计学士学位。

    学员通过战略专业阶段,可获得专业阶段证书,并可申请成为ACCA会员和伦敦大学专业会计硕士学位。

三、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简介

    会计学院是武汉纺织大学重点建设的特色学院,办学层次包含硕士、本科,以全日制普通本科为主,在校生规模2100余人。会计学院是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单位、湖北省会计学会副会长单位、湖北省纺织产业发展研究会秘书处依托单位、湖北省工程造价协会重点联系单位。自1974年招生以来,会计相关学科为社会尤其是为湖北省的财税、金融系统及纺织产业培养了大批优秀会计人才,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

    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是会计学专业下设的一个专业方向,由我校与ACCA官方授权教育机构楷博财经合作共建,是学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通过将全球领先的ACCA证书课程与会计学专业本科课程相结合,旨在培养具备扎实会计专业理论功底,熟悉国内外会计、审计准则及相关法规,精通财经英语,具有国际视野,拥有较强的国际会计业务处理能力,能胜任中、高层次岗位的复合型国际化会计人才。

    武汉纺织大学是经ACCA官方认可,在中国大陆举办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约110所高校之一,经ACCA英国总部认可,我校ACCA专业的学生,可享受免试五门(AB/MA/FA/LW/TX)课程的政策。

    ACCA课程全面、完善及先进兼备,已被联合国采用作为全球会计课程的蓝本。我校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在保留会计学专业主干课程的基础上,将ACCA13门考试科目课程补充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及培训课程范畴,与国际前沿课程接轨,构建出国际化的课程体系。ACCA课程采用英文原版教材,中英文双语授课

四、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优势

学校政策支持

 学校高度重视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建设和发展,通过配备专用教室和宿舍,设立专项奖学金等一系列举措,在学习和生活上为学生提供政策上和资源上的极大支持。


全球化教学师资

    ACCA课程的教学师资由ACCA官方认定的教育机构楷博财经提供,授课老师均为ACCA持证人员,部分老师还是ACCA全球统考命题人和评卷人,对课程结构和考试命题有极其深刻的理解。他们均是专业领域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兼备的专家级讲师,大多数都曾在“四大”、世界500强等国际知名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擅长结合丰富从业经历将真实商业案例融入教学。


●完善的学习资源

    ACCA课程教学采用官方指定的原版教材和练习册,并在课堂教学基础上额外配备线上网络课程,打破时空束缚,方便学生随时学习、复习,巩固学习成效。同时为学生提供日常课件、重难点知识串讲、考前冲刺网络直播/录播视频、错题库等丰富的学习资料,助力学生高效学习与备考。


●专属学生服务与活动

    我们为ACCA专业方向配备了专属的学生服务团队,他们将为学生提供全面ACCA学员考辅服务,如注册/报考/证书申请等,定期邀请业界精英为学生举行各类前沿财经知识讲座,组织参观和拜访知名企业,开展职业规划与指导、名企实践训练营、海外研学与实训等国际教育实践活动,开阔学生国际视野,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优质的实习/就业机会与留学渠道

    与海内外雇主包括会计师事务所、大型金融机构等知名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为ACCA专业方向学生提供优质的雇主内部招聘资源与实习内推机会;携手实习僧、智联招聘等知名人才招聘机构,组织ACCA专业方向专场实习/就业招聘会,助力学生职业发展。同时,依托丰富的海外大学联盟资源,为学生提供免雅思直升英国名校的优质留学渠道以及免费的海外硕士申请服务,帮助同学们更顺利进入海外名校深造。


五、办学成果: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自2012年开办以来,经过8年的建设与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武汉纺织大学也连续2年获得ACCA总部颁发的“ACCA优秀高校奖”。同时,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与楷博财经教育的协同培养下,学生各方面表现突出,培养质量凸显。

●统考成绩优异

  (1)ACCA统考成果方面,ACCA方向班单科平均通过率高出全球平均水平20%;

  (2)2012级ACCA方向班刘同学荣获F4(公司法与商法)、F7(财务报告)全球统考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2014级ACCA方向班张同学荣获F5(业绩管理)全球统考中国大陆地区第一名;

  (3)2016届毕业生中通过ACCA 9科以上的学生高达60%以上,全科通过比例达18%。

●英语技能过硬

    ACCA方向班学生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通过率一直高居学校前列。2020届毕业生四级考试通过率达90%,且22%的学生高分(550以上)通过四级考试,六级通过率高达71%,其中28人在500分以上,最高分609。有多人次在英语比赛中获奖如“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竞赛C类一等奖”,“湖北省翻译大赛非专业英语A组口译三等奖”,“‘外研社杯’全国英语写作大赛初赛二等奖”等奖项。


●专业比赛获奖

    ACCA方向班学生同时也积极参加课外实践活动,并获得多项奖项和荣誉如“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共青团员”、“校三好学生”等。

    同时ACCA专业方向学生在ACCA官方举办的JHC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大赛以及其他专业比赛中,均有非凡表现,体现出良好的综合素质能力。

时间

赛事及奖项

2016年

ACCA方向班“Baymax”团队荣获JHC全国就业力大比拼华东赛区冠军

2017年

ACCA方向班“Phoenix”团队荣获My Job My Way武汉高校联赛一等奖

2018年

ACCA方向班樊进玮同学荣获第四届“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国家赛二等奖

2018年

ACCA方向班童瑶同学荣获湖北省“创青春·汇得行”大学生创业比赛省银奖

2018年

ACCA方向班王雅如同学荣获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创业计划竞赛铜奖

2019年

ACCA方向班董轲同学荣获中华会计网校杯第九届财会知识竞赛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2019年

ACCA方向班汪鼎洋同学荣获全国IMA校园管理会计大赛华中区二等奖

●就业层次提升

    ACCA方向班毕业生连续四届实现高质量就业、升学如就职于国际四大/国内八大会计师事务所世界五百强、上市公司、大型国企事业单位等优质企业考取国内211/985双一流高校研究生或海外升学。高质量就业、升学平均比例达50%以上,均好于往届普通会计学专业。就业档次高,首次入职的基础工资高于应届毕业生的平均薪资水平。

    2016-2019届毕业生371人中有92人成功申请赴海外高校深造,其中QS世界排名前200的著名学府70人,占比76%,反映了ACCA人才培养的高素质,以及海外名校对我校ACCA学子的高认可度。


就业类别

学生去向

出国留学

爱丁堡大学、利兹大学、埃克塞特大学、谢菲尔德大学、诺丁汉大学、伯明翰大学、南安普顿大学、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悉尼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昆士兰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

港澳台留学

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等

国内读研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

直接就业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会计师事务所、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致同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一冶集团、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地方审计局等


六、就读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可收获:

   1.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本科毕业证书和管理学学士学位

   2.ACCA各阶段执业资格证书和海外大学学位证书

   3.高标准的国际化财会专业知识和娴熟的财经英语技能

   4.优质的实习/就业内推机会和专属留学渠道与服务。

七、招生与选拔办法:

(一)招生计划

    计划招生人数:70


(二)咨询与报名

  1. 咨询方式:请有意愿报读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的学生和家长,可通过以下方式进行咨询

  (1)咨询电话:杨老师 1597 2022 491,林老师 1597 2014 641,陈老师 1387 1331 086

  (2)咨询QQ909766231,经身份审核“武汉纺织大学2020级会计学ACCA方向班咨询群”

2. 报名方式:

高考志愿直接录取:在高考志愿中填报“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专业(ACCA方向)”。


(三)缴费

收费标准:

(1)会计学专业正常本科学费;

(2)ACCA培训费:人民币10,000元/年,共收取4年(物价局已备案,不含学校本科学费,学校会计专业学费按省物价局审批标准收取,每学年开学后与学校本科学费一并缴纳)。

此外,学习相关需要发生的开支(不交给学校):ACCA学员注册费、考试费、年费、教材费等折合人民币约5,000元/年(ACCA学员注册费、考试费、年费由学生自行向ACCA官方缴纳;ACCA教材由学生自愿选择购买)。


武汉纺织大学会计学院:http://acc.wtu.edu.cn/

楷博财经官网:http://www.kbfinancial.com.cn/

ACCA中国官网:http://cn.accaglobal.com/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