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会计学院举办2023年第1期研究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3-03-10发布来源: 浏览次数: 打印

为搭建研究生培养交流的平台,增进研究生学术交流,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会计学院2023年1期研究生论坛于3月9日在崇德楼304会议室举行。此次论坛由会计学院研究生会实践部余彬彬同学主持,2021级王法严、刘思颖两位研究生担任主讲人邀请蔡学辉副教授担任点评嘉宾,2022级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上,王法严同学分享的论文研究主题是“控股股东股权质押与上市公司商誉减值规避行为”。王法严首先通过研究商誉减值会计处理为背景引出问题,通过提出假设、数据搜集、数学回归、稳健性检验以及异质性检验,完整地展示了实证论文的一系列研究过程与内容。通过该研究,王法严同学提出存在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的公司,尤其是以操纵商誉减值的方式进行市值管理的公司,应该更加谨慎地确认商誉减值计提金额,并且提出了研究贡献,拓宽了控股股东股权质押公司在“股价维稳”手段之间权衡的文献。


刘思颖同学此次分享的论文研究主题为“环境规制,政府补助与企业环保投资”。刘思颖首先以环境规制对企业环保决策影响为背景引入,提出两个研究问题,通过政府补助的调节作用相关理论分析,提出研究假设,研究设计以及实证分析,研究不同类型环境规制对企业环保投资的不同程度影响以及政府补贴对企业环保投资的促进作用。


最后,蔡学辉副教授总结点评了此次论坛,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此次研究生论坛促进学术交流,激发创新性,收获启示,在今后的学术研究中学以致用。



相关新闻